疫情防控“下半场”怎么打?

2020-05-18 14:52:21 | 来源:新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

  首先,国内外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方面,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确诊病例、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根据世卫组织16日公布数据,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34万例,死亡人数达到29.7万人;另一方面,国内部分地区近期仍发生聚集性疫情。

  其次,科研人员研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或将长期存在,间歇性地在局部流行,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常态化下,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因此,今年下一阶段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将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另外,中国将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相关决策与趋势也备受世界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说,当前疫情防控风险挑战仍存,绝不能前功尽弃,必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同时,“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短板。”胡豫说:“两会期间,我和其他代表委员将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围绕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理顺医药卫生体制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