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公正高效司法 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0-05-19 08:56: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谭建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庆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提升法院工作水平相结合,不断提升和增强市场主体满意度,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比如,在我居住的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辖区,辖区两级法院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先后出台《民商事案件庭前会议规则》《民商事案件无纸化办案工作规范》,提高庭前会议适用率,推进民商事案件无纸化办案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四中院还进一步明确院庭长流程监督管理职责,严格民商事案件延长审限、审限扣除审批,最大限度减少再次开庭次数、压缩多次开庭间隔时间,以规范、高效的审判持续提升民商事案件当事人满意度。

  世界银行将重庆纳入全球营商环境评估样本城市,对重庆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更新工作理念。世行营商环境评价对工作理念最大的影响在于需要关注市场主体、当事人、律师的诉讼获得感与法治体验感,以及关注改革制度完善及其具体实施效果两个方面,这就要求法院要更多从方便当事人、促进市场主体营商环境便利度的视角来推进审判执行工作,让市场主体感受到审判执行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二是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要发挥民商事审判“晴雨表”功能,审理好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民商事案件。妥善化解金融纠纷、房地产纠纷,有效防范化解经济和金融领域重大风险。提升破产审判工作效能,既通过破产清算规范市场主体退出、促进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又通过破产重整挽救危困企业、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三是创新司法便民举措。重庆法院打造了以“易诉”“易解”“易审”“易达”和“法智云”为核心的“智慧法院新生态体系”,还上线了“易法院”APP,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智慧法院建设平台,方便群众参与诉讼。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通过法院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工作举措、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最大限度让市场主体感受到审判执行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