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0-05-19 11:05:24 | 来源: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9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总结人民政协70年提案工作基础上,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提案工作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守正创新提案工作实现新发展

  在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在各方支持下,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新发展。

  一是首次评选表彰有影响力重要提案。作为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评选工作由办公厅和提案委员会共同承办。在广泛征求党派团体、承办单位等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认真开展征集推荐、遴选初审工作。2019年11月1日,政协全国委员会作出决定,表彰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评选表彰的100件提案,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示了提案的独特优势和重要影响,向社会宣传了委员履职成效,激励委员认真履职,提出更多高质量提案。

  二是首次由全国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汪洋主席主持召开“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会上,12位提案者代表与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负责同志畅所欲言,聚焦问题互动交流,协商探讨形成共识;会前,60多位委员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汪洋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提案办理协商是实现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人民政协协商议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加以完善。大家反映,这对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升提案办理成效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三是首次开展年度好提案评选活动。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参与十三届一次会议好提案的评选工作。经推荐、初评、审定等环节,报经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批准,60件提案入选,通过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网站、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等渠道公布,进一步强化了质量导向,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

  二、突出重点督促办理更加深入

  2019年,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定重点提案题目40个,全国政协办公厅、各专委会通过调研、视察、协商座谈、报送《重要提案摘报》等形式进行了督办。全国政协领导同志高度重视重点提案督办工作,9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参与督办。2019年底,全国政协主席会议专门听取了重点提案督办情况的汇报。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也得到了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很多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过去一年,重点提案督办更加深入。把工作链条向办前和办后延伸,探索全过程督办。督办前主动到提案承办单位上门协商;督办中更加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主题安排活动;督办后加强持续跟进,座谈了解办理情况。比如,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率队开展关于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综合效益的提案督办调研,行前,改变调研组在政协机关听取专题情况介绍的惯例,采取到提案承办单位走访的方式,由委员、提案者代表带着具体问题和建议做面对面的探讨交流,更加充分地了解办理的实效如何;赴天津、河北调研中,召开相关六省市座谈会,全面听取意见,避免了受调研地点和时间制约产生的局限性,较全面地听取意见,形成的调研成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编制完善中线引江补汉工程规划、中线调蓄工程方案等提供了有益参考。再如,关于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之后,提案委员会又几次召开小型会议研究持续跟进工作,并结合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活动,先后在农业农村部、司法部作为专项议题了解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达成2020年继续推进有关工作的共识,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三、多措并举提案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统筹谋划,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突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主题,持续发力提高提案质量,积极探索提高服务质量的有效方式,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案工作制度规范有序完善。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后即启动“4+1”制度的制定、修订工作(修订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和表彰办法,制定年度好提案评选办法)。修订过程注重广泛吸纳各方意见,在形成初稿并书面征求各党派团体、部分提案承办单位和委员会全体委员意见基础上,由李智勇主任率队,赴吉林长春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区政协及长春市政协的意见建议。按照全国政协党组部署要求,着重对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进行修订,突出重点示范,将重点提案的遴选比例由1%左右调整到1.5%左右。同时,在总结评选工作实践基础上,初步制定年度好提案评选办法(试行);根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提案工作条例,对其他3项制度进行修订。通过修订制定,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专题交流促进提案办理质量提高。2019年11月,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带队走访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赖明、戚建国副主任分别带队走访农业农村部、司法部,并召开座谈会,了解办理情况,推动办理落实,开展民主监督,听取意见建议。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等领导同志分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走访活动邀请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参加,为提办双方充分协商搭建了平台。紧扣办理年主题,召开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邀请提案委员会部分在京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部分提案承办单位和部分省市政协提案委负责同志参加,总结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的落实情况,交流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做法,听取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商讨研究改进措施,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凝聚力量。

  三是加大力度推动平时提案办出实效。专门设立平时提案审查专项工作小组,研究处理平时提案,并对《平时提案审查工作流程》进行修订。围绕平时提案召开提案协商座谈会,通过提案委员会、提案者、承办单位三方面对面协商沟通,直面能否立案、能否办理等实质性问题进行交流,达到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的目的,提升了平时提案的影响力。

  四是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服务委员。提案委员会信息技术应用专项小组与信息中心、全国政协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组一起,推动提案信息化进程。在深入研究提案管理系统改造升级的基础上,对现有提案管理系统进行评估,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APP正式上线提案功能,委员使用手机即可提交提案,履职更加便捷高效。

  四、加强理论研究出版两本重要读物

  加强对提案工作理论的研究,组织专门力量编写出版两本重要读物,为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提案承办单位提供重要学习参考。

  一是出版《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和政协提案工作,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对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提案委员会及时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及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特别是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开展理论研讨,进行系统梳理、研究,深刻阐述认识,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举措,系统回答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二是出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提案伴随着人民政协和新中国的诞生而产生,经过7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人民政协最直接、最广泛、最有效的履职方式,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成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成为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成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途径。在70年这个时间节点上,对过去的经验做法进行梳理回顾,既在历史中找寻做好提案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又在取得的成就中汲取信心和力量,为继承好、发展好提案工作优良传统,继续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教科书般的参考。

  五、提案工作下一步考虑

  今年的主题是提高提案服务质量,我们将围绕这个主题,继续为委员做好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为提案者提好提案做服务。定期开展提案质量评价,针对提案审查情况有疑义的委员及时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更好发挥提案参考选题的引导作用,采取分批、随时通过政协官网、委员履职平台推出的做法,让委员更早、更多地知情明政,促使紧扣党政部门中心工作选准题目,找准问题切入点提出提案。严把立案质量关,促进委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二是为委员会委员提高业务能力做服务。加强培训,提高委员会委员提案审查、与提案者沟通、重点提案督办等方面能力。根据提案所涉及领域,邀请相关委员、承办单位共同参与平时提案审查和办理,提高参与度。

  三是为承办双方共同办好提案做服务。在1997年版基础上,修改编发《政协提案工作手册》,梳理总结实践经验,更加细化完善提案提交、立案、办理、督办等各环节的操作流程,让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全面了解政协提案工作,知晓提办双方各自任务分工和办理节点,增进理解,避免误解。

  四是为各级地方政协提升工作水平做服务。围绕“提高提案服务质量”主题,组织各级地方政协提案工作机构开展专题研讨和交流,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研究具体提升举措。

  此外,我们还会继续完成《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等制度文件的修订工作。研究进一步完善支持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通过提案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方面的机制性安排,建立走访联系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工作机制等。

  过去的几个月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案委员会按照全国政协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广集良策、广聚共识,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月13日,提案委员会响应医卫界委员所提倡议,召开主任电话会议,迅速制定出《关于积极响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的举措》。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建立政协提案工作“快速通道”,坚持提案工作质量导向,发挥好提案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对有关疫情防控以及其他时效性较强的提案及时分类处理,第一时间以参阅件形式送有关部门,并纳入提案审查程序,确保所提意见建议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共收到近300件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提案。在这个过程中,委员深化了对政策的理解,增进了对有关部门工作的了解,达到了凝聚共识的实效。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在大会秘书处领导下,提案组的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去年大会期间各家新闻媒体对提案工作进行了大量报道,形成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希望今年能够继续增进对提案工作的了解,扩大对提案工作的宣传,为提案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