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柳河:巡回审判进农户 不误农时止纷争

2020-05-20 14:01: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在这农忙时节,吉林省柳河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受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送达小组工作人员在送达过程中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因忙于耕种,无法到庭参加诉讼,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此情况反馈给承办法官。承办人综合研判本案——标的不大、事实清楚、没有争议,开展巡回审判调解成功可能性比较大。为了不耽误农时,承办人趁着雨天带领办案小组前往当事人所在地,将法庭“搬”到被告张某家中。

  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邀请双方亲友旁听,针对双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地释法明理,引导双方当事人合理表达诉求。在查明事实基础上,承办法官融情于法开展调解工作,双方亲友也加入到劝导中来,被告承诺了还款期限,原告在看到被告家庭现状后,亦主动提出了放弃利息,被告当场履行了部分欠款,双方握手言和。双方当事人都非常感谢办案小组,同时为柳河法院“扎根基层,心系民忧”的司法服务点赞。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针对在场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地答疑解惑,开展了现场普法。

  对于法官来讲,审结一件案子容易,但要实现定纷止争,就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针对个案定制调解方案,而巡回审判在解决乡邻间纠纷时往往事半功倍,将司法服务落实到“让法官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上,打通了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柳河法院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努力践行群众路线,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极大方便了群众诉讼,减轻了群众诉累,形成了良性的互动格局,有效地维护了困难涉诉群众的合法权益,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