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发放消费券应精准化,力度可加大

2020-05-20 14:25: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常涛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放消费券对促进消费回升,尤其是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经营,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张连起建议,消费券发放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同时力度要大一些。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张连起认为,只有促消费,才能“让中小微企业活下去”。中小微企业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既有现金流压力,也有工资、房租等成本压力,但如果没有营收,只能是“无米之炊”。

  “我认为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促进消费,能带动中小微企业持续经营。中小微企业活下去,就业就有了;就业稳住,收入就有了;有收入又能促进市场消费,构成闭环。”张连起强调,“六稳”中第一条就是稳就业,发放消费券意义重大。

  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据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到19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这些措施取得明显效果,实现了聚焦人气、增强信心、提振消费的目标。

  蚂蚁金服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全国有超过100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发放数字消费券,平均“杠杆效应”超过8倍,最高达到15倍,也就是每1元消费券直接拉动8元消费。

  对于发放消费券,张连起建议:第一,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能搞“一刀切”;第二,力度要尽量大一些,要精准一些,可以借助个人所得税系统,尽可能发放到中下等收入阶层。因为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说,消费券边际效应递减,没有太大意义;第三,各地方要积极实践,不能观望。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