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院启用“5G智慧参审室”
电子诉讼新模式推进繁简分流改革
2020-05-21 08:56: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鑫 陈睿 马丽娅
 

  5月19日,一起保证合同纠纷案在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的“5G智慧参审室”在线审理。与以往远程互联网庭审不同的是,诉讼代理人既不在法庭,也不在家或者公共场所,而是通过身份认证,就近在律师事务所的“5G智慧参审室”参加在线庭审活动。

  今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电子诉讼是该项改革的主要内容。作为成都法院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新探索,“5G智慧参审室”既实现了当事人就近诉讼的目的,又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并有助于在线庭审的安全、严肃和顺利有序。

  据了解,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自愿选择使用“5G智慧参审室”参加在线庭审或者调查询问;经当事人授权的律师还可以通过“5G智慧参审室”的电子诉讼综合平台处理提交证据、发表质证意见、接收电子文书送达等诉讼流程信息。此外,“5G智慧参审室”预约人员较多的情况下,将优先保障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或者因客观原因无法准时到庭的诉讼参与人及委托代理人使用。

  为了便利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运行“5G智慧参审室”,成都中院与该市司法局还将合作建设包括法院、司法局、律协在内的法律职业共同体电子诉讼共建共享协作机制。

  目前,成都中院与该市司法局牵头,先行在市律师协会和部分具备条件的律师事务所试点建立“5G智慧参审室”。下一步,成都中院将通过电子诉讼共建共享协作机制,深度运用5G、区块链和VR等技术,将“5G智慧参审室”覆盖到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司法服务所、社区服务点等场所,使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真正做到“提证入场”“一步到庭”。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