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公正高效化解纠纷 保障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
2020-05-21 09:09: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凤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法院报记者就如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及疫情防控以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

  蒋卓庆表示,2019年,上海全市法院审判质效走在全国法院前列,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初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6.63万件,审结86.5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8.5%和9%;92.8%的案件经一审即息诉,经二审后的息诉率为98.9%;入选最高法院公报案例7件,位居全国第一。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多项重点工作方面均取得较好的成绩。

  蒋卓庆指出,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多项工作中,上海法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要求,下一步,上海法院要继续高效化解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纠纷、健全完善企业救治和退出机制、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影响而引发的劳动争议,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保障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序,同时也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出台配套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蒋卓庆对上海法院疫情以来的相关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疫情防控以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及时出台司法服务保障专项意见,妥善审理涉疫情案件,发布典型案例,为加强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以当事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广网上诉讼服务,上线了短信缴纳诉讼费链接、移动端网上信访等新功能,给当事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推行网上开庭、网上听证、网上调解等,推动矛盾纠纷高效解决,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需求;依法惩治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刑事犯罪,审理了一批涉及诈骗、寻衅滋事、妨害公务、妨害传染病防治、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类型的案件,严厉打击涉疫情犯罪,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蒋卓庆认为上海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调解协商、互谅互让,努力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前提下实质性化解纠纷,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案件调撤率达75%,成效显著。

  蒋卓庆强调,此次疫情给法院工作带来了不少新挑战,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是法院工作进一步发展的新契机。希望未来上海法院能够继续一如既往公正司法,办理好每一个司法案件,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抓重点、补短板、重协调,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一流的司法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