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华晓丽:多措并举 努力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

2020-05-21 09:17: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税安礼
 

    图为沙坪坝法院法官向华晓丽(中)介绍诉源治理工作情况。税安礼 摄

  5月1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永辉超市党办主任华晓丽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对该院的诉源治理工作进行走访调研。

  在调解室里,华晓丽现场观摩了一起产品责任纠纷案件的调解,经调解员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很快达成和解,并当场进行司法确认。这起纠纷成功化解于诉前。

  该院工作人员向华晓丽详细介绍了该院诉源治理工作。据了解,该院以司法统计的深度分析精准指导诉源治理工作,找准执法办案与诉源治理工作的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对产品责任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和劳动争议纠纷这三类案件开展诉源治理。今年以来,该院新收案件10069件,同比减少12140件、下降54.7%,其中,产品责任纠纷、物业服务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分别下降88.7%、54.8%、13.3%。

  华晓丽表示,沙坪坝法院精准搭建多元调解平台,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诉源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她希望沙坪坝法院能够继续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和法律培训,提高公众知法守法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产生;二是多措并举加大案件调解力度,情理法结合,平等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有效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司法机关、政府部门、街道社区、行业协会的合力,努力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