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确保司法公正高效
2020-05-21 09:22: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晓芬
 

  各级人民法院要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锻造人民法院铁军,确保依法公正高效完成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任务。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法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要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锻造人民法院铁军,确保依法公正高效完成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任务。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同步推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加强政治学习。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干警思想政治教育,把干警的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的政治要求上来,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事关原则的问题上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要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各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要做好相关业务工作的负责人,又要做好支部带头人,实现审判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同部署、同推进。

  扎实开展警示教育,落实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求。一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警示专题教育的重要性,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教育引导干警对党绝对忠诚,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法治意识和司法能力。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司法活动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大刀阔斧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要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要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宣讲辅导活动。要通过采取专家授课、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和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理论学习。四是要积极拓展专题教育成果。要注意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把专题教育中好的经验做法升华为具体制度,为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大力开展警示教育,严惩腐败犯罪和干警违纪违法行为。一是要抓好作风建设。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有关精神,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坚决打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听取警示教育报告等方式,用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干警,增强干警的守法意识和保持清正廉洁的行动自觉。二是要严惩腐败犯罪。要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依法严惩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促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开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三是要严肃查处干警违纪违法行为。要加大对干警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不管涉及什么人,无论职位高低,发现问题线索后,都要一查到底,一经查实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允许姑息迁就。

  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一是要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一方面要确保法官依法独立办案,另一方面必须加强监督,严防审判权的“滥用”。要通过建立健全案件审理监督机制、探索优化审委会职能作用、健全案件问责机制等方式,构建更加公正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二是要开展落实“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要以严明的纪律、端正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促进“三个规定”落地见效。要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针对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同时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不到位的有关责任人,应当进行严肃问责。要严格落实任职回避规定,要结合“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教育干警自觉提高遵守任职回避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组织干警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存在应当回避情形的,要主动提出申请,确保任职回避制度得到落实,保障审判执行工作的公平公正。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推进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当前,各级人民法院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一是要严惩涉疫犯罪,维护法律权威。要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等各类犯罪行为。要加快涉企犯罪案件的办理进度,除案情特别重大复杂的以外,应当依法快速办结,尽快恢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二是要妥善审理、执行涉疫案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涉疫情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要根据案件实际情况,依法准确适用不可抗力规则,妥善审理合同纠纷和劳动争议案件,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等,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要通过调解等方式引导当事人和平协商解决纠纷,平衡各方利益,追求执行工作的社会效果最大化。三是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完善知识产权诉讼程序,严厉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加强对科技创新成果、著作权等的保护,提升知识产权司法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四是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方便群众参加诉讼。要推进在线诉讼服务模式,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调解、庭审、宣判等在线诉讼活动,畅通全流程审判业务网上办理工作。要提高在线庭审的应用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探索在线诉讼的各种方式,为群众参加诉讼提供便利。要利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执行信息化系统,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依法采取网络查控、网络司法拍卖等线上方式开展执行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平稳有序运行。

  各级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铁军队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适应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新变化,抓住工作结合点,寻找工作切入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折不扣地抓好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