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法院集约化裁判文书 让文书制作驶上“特快专列”
2020-05-21 15:24:34
 

  中国法院网讯(余建华 邵珊珊)“这样的调解书真不错,一目了然,一看就懂。”5月20日上午,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审判庭内,一位被告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收到鄞州法院出具的首份集约化调解书后点赞。

  当天上午,鄞州法院对三起同一被告的劳务纠纷案件进行多案联审。庭后,三起案件均达成了调解协议,调解书当场送达当事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三起案件仅制作一份调解书,即鄞州法院正在推行的集约化裁判文书,调解书同时送达给三起案件的当事人。调解书正本主要载明该三起案件的共性部分,包括案号、被告基本信息、原告诉请、调解协议内容等。主文之后是附件,主要载明三起案件的个性部分,包括各原告的基本情况、各原告应收款情况、诉讼费承担等。

  若在以往,这家被告公司需要签署3份调解笔录、签收3份调解书,而每个案件有6页左右的调解笔录,被告公司需要签署的调解笔录就达18页。采用集约化裁判文书之后,每位当事人仅需签署一份6页的调解笔录,法官也仅需制作一份调解书。

  此前,鄞州法院已于5月15日对原告不同、被告相同的三起合同纠纷案件出具了首份集约化判决书。

  精简之后的集约化裁判文书,是将多个关联案件集中体现在一份裁判文书中,对共性部分不再赘述,个性部分分别体现,法官仅需制作一份裁判文书即可。既满足了群众公正高效的诉讼需求,减轻法官制作裁判文书的工作量,同时还缩短了当事人现场等待文书的时间,让当事人可以第一时间拿到裁判文书。

  集约化裁判文书是鄞州法院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以来对裁判文书制作的又一重要改革举措,在原有的要素式、令状式和表格式等格式裁判文书的基础上,再一次对裁判文书进行“瘦身”,由法官根据具体案情进行“量体裁衣”分别适用,做到繁案文书精写,简案文书简写,进一步提升审判效率。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