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让我们在一起——首个“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开启
2020-05-21 15:32:40 | 来源:新华网
 

  淡中有味茶偏好,清茗一杯情更真。5月21日,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茶,让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首个“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在北京中华古茶博物馆开启。

  该系列活动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指导,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共同发起,获得了中国茶叶学会、国际茶叶委员会、欧洲茶叶委员会、东盟茶叶协会、蒙古国驻华使馆、尼泊尔驻华使馆、摩洛哥驻华使馆等50余个相关组织和机构,以及莫斯科、墨尔本、普洱、祁县、多伦等国内外30多个城市的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对本次活动表示祝贺,并对主办方在国家、地区间促进茶产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积极评价。

  2019年12月,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大会在有关决议中指出,茶叶生产和加工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家庭的主要生计来源,也是若干最不发达国家数百万贫困家庭的主要谋生手段,其有助于应对饥饿、减少极端贫困、增强妇女权能、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在活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对首个“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的内容精神,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国际茶日”设立的主要推动者、茶的发源地和最大产茶国,我们有责任和世界上的同业者一道,通过促进茶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以及茶文化的交流互鉴,助推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执行主席郭杰代表主办方在仪式上发布了“首个国际茶日万里茶道(北京)倡议”。该倡议呼吁茶行业者和有识之士共同秉承“国际茶日”的宗旨,发扬万里茶道的精神,以健康为目标,以国际合作为途径,以文化为旨归,以城市为驱动,以青年为创想,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表示,将加快推动中国茶与国际市场融合的进程,同时为发展中国家的茶产业提供更多的帮助。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在为该系列活动发来的视频致辞中说,在今年这一特殊的年份,建议大家都尝试一下茶这样的健康饮品。他还强调,许多年轻人受到引领成为本次活动的核心成员,令人兴奋而鼓舞。

  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巴·冈呼雅格希望能在该倡议指引下,积极参与万里茶道的国际传播,促进沿线国家及相关城市茶叶种植和加工,扩大生态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为践行该倡议,为期4年的“国际茶日万里茶道行动计划”同时启动,其中包括万里茶道茶农扶助计划、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祁县国际茶商大会、大学生互联网茶创大赛等具体内容,从扶贫、种植、加工、流通、文旅等多方面助推中国茶产业的新型发展和国际合作。

  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坐落在北京通惠河畔的中华古茶博物馆也正式揭牌,并举办了首场展览活动——“大道遗真:馆藏普洱茶专题展”。

  另据了解,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当天还在湖北宜昌、云南普洱、山西祁县、内蒙古多伦、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地设立了分会场。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