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会会期 7 天 将审议民法典草案
2020-05-21 23:43:2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姜佩杉
 

  5月21日晚间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发布大会有关议程和大会安排,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此次大会会期7天,将于5月22日上午开幕,28日下午闭幕,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大会议程有9项,分别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及草案,审查预算报告及草案,审议民法典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事项。大会将以网络视频的方式组织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

  张业遂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后的一年多来,立法工作继续呈现分量更重、节奏更快、要求更高的特点,共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47件,通过34件。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立法任务。根据会上通报,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民法典编纂工作采取“两步走”,第一步是制定民法总则,这项工作已经在2017年完成。第二步是编纂分编,最终与民法总则合并,形成统一的民法典。2018年8月以来,人大常委会对几个分编草案多次进行审议和修改完善,形成了民法典草案,并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共卫生有关法律的提问时,张业遂表示,中国目前有30多部与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有关的法律。下一步,人大常委会将通过立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目前,已经制定了专项计划,成立了工作专班,计划今明两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包括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修改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草案;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认真评估并有针对性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

  关于美国国会一些议员针对中国提出的多项与疫情有关的议案的问题,张业遂回应称,议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事实根据,而且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中国对这些议案坚决反对,将根据议案审议的情况,予以坚定回应和反制。

  “通过转嫁责任来掩盖自身的问题,既不负责任,也不道德。我们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张业遂表示。

  此外,张业遂还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脱贫攻坚的既定目标实现、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国防预算、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以及中美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附:直播回顾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