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工作的满意度
2020-05-22 09:00: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过去的一年里,我进一步感受到了我国司法取得的进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人民群众打官司越来越方便。首先,从立案审查制到立案登记制,人民法院从源头上方便当事人诉讼,做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其次,从立案接待大厅到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院在依法受理案件的同时,还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这项便民举措大大提升了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再次,网上立案和线下立案同时进行,从时间和空间上为当事人立案提供了极大便利,充分体现了让当事人少跑腿的诉讼服务理念。这些普惠式的人性化诉讼服务,让群众感受到了法院的温暖。

  “阳光司法”让司法更加透明和高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当事人从只能到档案室查询自己的裁判文书到裁判文书“以上网为原则,不上网为例外”,让裁判合法、合理地接受社会监督,体现了司法的进步,也大大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其实,我身边司法进步的例子不胜枚举。运用科技互联网技术驱动司法资源,人民法院正在以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进行相关的审判工作,在审判工作过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我相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下,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司法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全国模范法官、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王庆坨人民法庭庭长 吴文山)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