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深化旅游巡回审判彰显司法为民

2020-05-22 09:28: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廖长春
 

  为不断减轻群众诉累,方便群众诉讼,近年来,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旅游巡回审判职能作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让群众、游客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极大方便了群众、游客维护合法权益。

  据了解,泰宁法院在大金湖景区成立旅游巡回法庭,设立“假日法庭、二维码直通法庭”,建立速立、快审、联调的绿色诉讼通道,积极探索网上立案、就地立案、巡回立案,引导当事人网上“扫码解纷”。以金湖旅游法庭为依托,开展“无讼”旅游景区创建,在景区设立法官工作室,助推辖区全域化旅游平安建设。同时,定期组织法官到景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发布法律法规、典型案例,为旅客现场提供法律咨询,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此外,该院还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利用节假日、旅游旺季深入景区提供司法服务,担任文明劝导志愿者,维护景区秩序。

  今年以来,该院深入大金湖、上青溪等景区,服务群众100余人次,诉前化解各类涉旅游纠纷8件,提供法律咨询6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