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渠道 常态化
2020-05-22 14:28: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2019年以来,浙江法院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三个地”的使命担当,不断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全方位、多渠道、常态化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扎实有序开展联络工作,认真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办理建议,努力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进法院工作发展的强劲动力。

  坚持常态化开展联络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专项监督,配合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保持与人大、政协有关办事机构的经常性联系,邀请代表、委员列席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参与巡查巡视、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参加新闻发布会等活动。每年初编印下发《浙江法院代表联络工作手册》,对浙江全省各级法院联络工作的职责要求、报告样式、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指导。2019年,通过上门走访、邀请视察、组织座谈、旁听庭审、参与审判执行活动等形式联络全国人大代表159人次,实现在浙的78名全国人大代表全覆盖。

  坚持积极主动回应代表、委员关注。定期向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法院工作,当面听取意见建议,坦诚回应关心关切,增进理解与支持。依托OA办公系统开发“网上督查联络平台”,把代表委、员关切事项纳入重点督办内容,建立台账、规范流程、明确责任,实现自动督办、全程留痕、智能管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联络工作不断档。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编印《代表委员联络专刊(疫情防控专题)》,依托日常搭建的代表、委员联络微信群,以群发、点对点发送和邮寄等形式,适时推送全省法院疫情期间诉讼服务、网上庭审、“零接触”式执行、无纸化办案办公等指导意见,发布多批涉疫情典型案例,使代表、委员及时了解掌握法院工作动态及创新举措,做到疫情期间对法院工作监督不停摆。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