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碗让人大代表牵挂着的面,眼看着就要端稳了
2020-05-22 22:59: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阳
 

  兰州牛肉面香飘四海,有“中华第一面”的美誉。

  因为疫情的原因,在今年大年初一起的将近一个月里,这碗面暂时告别了兰州人。

  这期间,马利民心急如焚,费尽周折找方方面面的渠道推动面馆复工。这碗面不仅仅是兰州人的一个念想,更牵扯到数万人的饭碗。

  年近六旬的马利民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兰州一家著名餐饮企业的总经理、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他在甘肃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春节到现在,自己天天在为这碗面着急上火。

  “兰州1200多家牛肉面馆从2月18日起陆续复工,2月底绝大多数恢复营业。看起来停业时间不长,但最大问题是营业额难以恢复到之前水平。”马利民说。

  马利民经历过非典疫情。那次疫情之后,他的企业迎来报复性反弹。但这次他感觉,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也多多少少降低了消费能力。

  马利民说,要从长远打算,想尽办法兜住底,保住这几万从业者的饭碗。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马利民说,当自己看到这几句话时,想流泪。

  “小面馆的难,政府都惦记着,想足了办法帮忙解决,但要过这个坎,绝不能光靠政府帮扶,我们自己更得想办法。”马利民说,从当前形势看,餐饮业的供给和需求已发生结构性变化,客流量、营业额要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不是那么容易,要积极转型,想方设法活下来,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趁着开会的空闲时间,马利民开始琢磨网络直播,打算试着从这个“新鲜玩意儿”里,给兰州的牛肉面行业琢磨点出路。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