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正当时 同心再出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0-05-23 08:40: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马欣
 

  5月的北京,绿荫如海,万物勃兴。

  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亿万人民的期待与重托,从全国各地汇聚到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人民大会堂内灯光璀璨,气氛庄重。虽然少了些记者手中的“长枪短炮”,但这场彰显携手前行、共克时艰的中国担当的盛会,正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方位、新使命,让代表们格外激动。

  “当前境外疫情还在扩散蔓延,我比较关注政府在2020年经济和民生方面的工作部署,希望下半年的发展能蹄疾步稳。”米忠义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满怀期待。

  庞永辉代表十分关注脱贫工作:“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很关注贫困地区的就业、收入等问题。”

  临近9时,在雄壮的乐曲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在主席台就座。9时,栗战书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接着,与会人员肃立默哀1分钟,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历史证明,经历了磨难的中华民族,将会更加凝聚,更加坚不可摧。

  随后,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

  “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

  枝枝叶叶关情,字字句句担当。过去一年的成绩令人激动,未来的奋斗目标澎湃人心。

  代表们专心聆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让赵治海代表感受颇深。作为“杂交谷子之父”,他表示,“这体现着政府对国家粮食安全的信心,对农业科技人员的期望。我将加大对杂交谷子的研发力度,在各地组建工作室研究推广,为粮食工作出一份力。”

  “今天默哀时,我看到很多代表都流下了眼泪。这是我们国家对生命的尊重,体现了我们的民族精神。”李金莲代表对这一场景记忆深刻。

  何健忠代表认真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3年来最短的,但每一个字都紧紧围绕人民,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报告。我听了以后心潮澎湃。相信我们一起努力,人民生活一定更美好。”

  齐玉祥代表来自山东临沂,他要把两会精神带回沂蒙老区:“我感到非常激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将好好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入心入脑,把两会精神带回沂蒙老区。同时讲好沂蒙故事,让大家认识临沂,感受老区的变化!”

  “生在这个时代,我感到很幸福,我一定珍惜代表权力,认真履职,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周淑英代表激动地说。

  扬帆逐梦,奋楫笃行。虽然因为疫情的缘故,这个本属于春天的盛会推迟到了夏日,但代表们热情不减。接下来,他们将履职尽责、共商国是,用行动写下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新篇章。

现场听政府工作报告是种什么样的体验?代表们这样说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