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提速,提升百姓获得感
2020-05-25 08:46: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两个“一站式”建设,是满足当事人多元化司法需求的为民之举,也是诉讼流程再造、审判格局重塑的重要之策。由此,立案庭的职能定位由“医院”的“挂号室”向“门诊部”全面转型,既“挂号”又“治病”。

  “挂号”是基本职责,让老百姓打官司更便捷。一年来,北京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信息技术在立案工作领域的深度运用,打造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实现网上预约立案24小时不打烊。近期,又全面实现一审民商事、知识产权、执行案件的网上直接立案,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完成立案。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部署,京津冀三地法院率先在全国法院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后,又与全国法院实现跨域立案全线贯通,让老百姓更快速便捷低成本地接近司法,接近公平正义。

  “治病”是定分止争,让当事人解决纠纷更高效。打造定分止争的“门诊部”,让大量纠纷以调解、和解、速裁、快审等方式解决在诉讼前端。一年多来,北京法院持续深入推进“多元调解+速裁”工作,融入诉源治理,巩固诉讼前端快调速审、后端精审细判的审判工作格局。2019年,全市法院用约21.6%的民事员额法官把65.4%的一审民事纠纷解决在诉讼前端,审判质效稳步上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司法工作的种种进步都体现了人民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让公平正义提速,提升百姓获得感。(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杨艳)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