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扫黑除恶 打好专项斗争“法律战”

2020-05-25 10:10:47
 

  中国法院网讯(田璇)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2020年两会前夕,接受了中国法院网主持人的视频连线采访,与广大网友就安徽法院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交流。

  董开军表示,安徽法院主动适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要求,及时对涉黑涉恶案件的类型、特征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分析研判。安徽高院先后开展了4次调研,其中,《司法大数据视角下的黑恶犯罪专题研究》获最高法院第三届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特等奖;安徽黑恶案件审判大数据分析、黑恶势力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黑恶财产刑执行情况三项调研,得到中央督导组以及最高法院、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连线中,董开军强调,大数据研判在促进科学决策、促进难题破解、促进精准审理方面,对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针对大数据反映的黑恶财产刑执行问题,安徽法院采取有效措施,累计对黑恶分子判处罚金、没收财产5.47亿元。针对发现的证据认定问题,安徽法院加强审判指导,对指控的8起涉黑犯罪认定为恶势力犯罪、18起涉恶势力集团犯罪认定为恶势力团伙犯罪、92起涉恶犯罪认定为普通犯罪,确保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

  董开军向网友介绍:“运用大数据分析把握专项斗争规律,既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更激发了我们运用大数据推进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大数据已广泛应用于安徽法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工作中。”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