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院疫情防控 审判执行两不误

2020-05-25 10:12:12
 

  中国法院网讯(田璇)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2020年两会前夕,接受了中国法院网主持人的视频连线采访,与网友交流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安徽法院的工作情况。

  董开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安徽法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严格内部防控的同时,安徽高院还出台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制定涉疫情房地产纠纷案件审判指引,与安徽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对11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重点打击,有的判例入选最高法院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在访谈中,董开军用四句话概括了安徽法院全面推进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执法办案工作。

  立案“不打烊”。安徽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通过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线上方式,办理诉讼事项,逐步稳妥开放诉讼服务场所,并适当增设立案窗口、人员,提高立案效率。

  审案“走云端”。董开军在连线中说,对确需开庭审理的案件,安徽法院主要通过网络庭审等无接触方式进行。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沟通协调,提高律师在线诉讼使用率。截至5月13日,安徽法院在线调解纠纷71727件。

  执行“网上见”。董开军介绍,安徽法院充分利用执行信息化成果,推进被执行人财物查控扣划和异地委托执行,并有针对性地恢复线下执行。截至5月13日,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49786件,网络司法拍卖8377件,通过执行指挥平台发起事项委托和受托27326件。

  调研“谋良策”。董开军表示,今年3月,安徽法院研判受疫情深度影响的房地产、养殖、餐饮、金融、旅游等纠纷案件,将陆续进入司法程序,这些案件具有群体性诉讼特征,判决结果易在全国形成“共振”,审理难度较大;随着涉疫诉讼与疫情期间被抑制的常规案件相叠加,4、5月份安徽将出现涉疫纠纷诉讼“冲击波”。4月,安徽法院受理案件数环比就增长24.9%。为此,安徽法院专门召开了全省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背景下执法办案工作会议,向执法办案聚焦,千方百计提质增效,为复工复产复业提供司法助力。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