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工作报告解读:打击涉疫犯罪 用法治方式守护“最美逆行者”

2020-05-25 19:30:29
 

  中国法院网讯(韩绪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民法院是如何发挥职能作用的?为服务保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人民法院又有哪些惠民惠企的“硬核”司法举措?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全媒体直播访谈活动。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做客直播间,解读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严厉打击涉疫犯罪,对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零容忍’。”姜启波介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强调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有关违法犯罪的,要作为从重情节予以考量。针对日益增大的境外输入性风险,最高人民法院又会同海关总署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发布了三批26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据悉,为严厉打击侵犯医务人员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的违法犯罪,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国家卫健委等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用法治方式守护白衣执甲的“最美逆行者”。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紧急启动司法应急机制,全面打响“防疫物资保卫战”,一手严惩涉疫情违法犯罪;一手综合运用解封解冻、“活封活扣”等法律措施,为医疗急需物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达产提供司法支持。”姜启波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制定涉疫情民事案件指导意见(一)(二)和涉疫情执行案件指导意见,确保法律适用准确,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为企业恢复生产、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另外,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三批31个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聚焦涉诉企业实际困难,稳定社会预期。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