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工作报告解读: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

2020-05-25 21:13:58
 

  中国法院网讯(韩绪光)“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这句话说到了老百姓心坎里。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全媒体直播访谈活动。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做客直播间,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见义勇为、助人行善时,因可能面临的法律和道德风险,导致人们常常瞻前顾后甚至望而却步。

  “人民法院在明辨是非曲直、弘扬社会正气方面下大气力,兼顾国法天理人情,通过一个又一个案件的公正处理,破除长期困扰群众的法律和道德风险,让遵纪守法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姜启波介绍道,河南法院在“撞伤儿童离开遇阻猝死案”中,判决阻拦老人离开者不用担责,让邻里间守望相助的行为受到鼓励,为见义勇为者吃下“定心丸”;广东法院审理的“私自上树摘杨梅坠亡案”中,法院依法认定村委会无需对私自上树摘杨梅坠亡者负责,明确守法者不用为他人过错买单,维护了公序良俗;江苏法院审理的“小偷逃逸跳河溺亡案”,认定追赶小偷行为并无不当,小偷跳河并拒绝上岸应对自己溺亡负责,宣示了法不强求见义勇为者的过重注意义务,传递了公平正义的价值导向。

  姜启波表示,下一步,人民法院将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在重视裁判化解矛盾、定分止争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依法妥善审理涉及社会基本道德准则的案件,让“小案件”发挥出大效应,坚持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道德风尚。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