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最高法院工作报告融融为民暖意
2020-05-26 09:12: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许波
 

  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去年以来法院工作成绩、特色和亮点,同时,清晰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院工作新的奋进目标。笔者感受颇深的是,整篇工作报告不仅充满令人振奋的力量,更是充满司法为民的融融暖意。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3.4万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2902.2万件。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5万件,积极配合境外追逃追赃。发挥破产制度作用,让482家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走出困境,帮助10.8万名员工保住就业岗位……报告中这一组组翔实有力的数据,承载着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及法官在不懈追求公平正义道路上付出的艰辛努力,充分彰显了全国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司法为民各项工作取得的新发展、新成效、新进步。

  周强院长在工作报告中,通过讲故事的方式选取40多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虽然只是全国法院办理的近3000万案件中一个微小的缩影,但是令人直观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温度和力度,更加切身体会到广大法官在审理案件过程中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同时,更是真切看到了人民法官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中,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

  周强院长在工作报告中,还特别提到要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坚持罪行法定、疑罪从无,坚持宽严相济、保障律师依法履职,通过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防范和纠正冤错案件,以及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出台保障死刑复核及执行程序中当事人合法权益司法解释等,一系列强化人权的重大司法保障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法治理念,有力保障了不同人群的合法权益。

  危难之际更显为民司法本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法院严惩各类涉疫犯罪,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优势,运用网上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及时定分止争,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依然能够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

  综观整篇工作报告,无论是总结工作成绩“亮点”,还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不仅充分体现了法院工作特点,而且字里行间自始至终洋溢着顺民意、惠民生的融融暖意。如报告中提到要“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充分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期许和心声,更真诚坦露出为民司法的不渝初心和深情厚意。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周强院长在工作报告中对人民法院在新的一年“着力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着力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以及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强化司法服务”等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新的更高的奋进目标。笔者深信,只要全国各级法院切实增强抓好工作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愈战愈勇的气势,全力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定会更上层楼,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