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0-05-26 09:28: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珊珊
 

  建议名称: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发展司法保护的建议

  建议人:全国人大代表、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泵业分公司生产安全部焊接工 丁照民

  “全国法院通过创新审判理念方式,依法公正高效审判案件,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增强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感和创业信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今年全国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泵业分公司高级技师丁照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他2019年全国两会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发展司法保护的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作为一名来自吉林辽源的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一直十分关注作为支撑辽源转型发展主体力量的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在2019年的建议中,丁照民就当地民营企业发展与盘活面临的诸多困难予以阐释,并阐明部分民营企业仍具备较好的市场前景与发展空间的现状。建议进一步细化、整合民营经济发展的司法保护措施,搭建民营经济发展与保护的绿色通道,同时“放水养鱼”,综合运用司法手段,积极支持、帮扶“双停”企业走出困境。

  接到丁照民的建议后,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及时作出答复: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工作,陆续发布了《关于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完善民营企业产权平等保护、企业家权益保护的司法政策。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始终坚持平等保护原则,狠抓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积极搭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的绿色通道,取得了积极成效。

  关于丁照民建议的进一步细化、整合民营经济发展的司法保护措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在加强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相关政策措施,畅通民营企业诉讼渠道,将民营企业发展、保护的理念贯彻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利用审判权、执行权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行为,始终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强支持者和有力保障者。

  对此,丁照民评价:“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陆续制定发布了切实有效的司法政策性文件,把党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不断强化司法职能和责任担当,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