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邹自景:
开展联合行动 重视生态修复
2020-05-26 10:04: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在履职中格外关注“河长制”工作。“建立‘河长制’的根本目的在于真正实现‘河长治’,实现这个转变,政府及各级人民法院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邹自景表示。

  邹自景认为,推动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又必须依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建议各级人民法院创新支持“河长制”成员单位对河道(湖泊)行使管理职权,与行政机关一道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聚焦水域治理重点区域、突出问题,开展联合专项行动,依法、及时、高效打击涉河湖涉水违法犯罪行为。

  邹自景建议,人民法院应更加重视生态修复,损害生态环境既要赔偿还要修复。希望各级法院继续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针对案件情况,责令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被告人依法缴纳相应的生态修复费用,采取“增殖放流”“补栽复绿”“劳务补偿”等形式净化水质,及时修复受损的水流域生态环境。

  同时,邹自景还建议加大法治宣传,组织各级河湖长和管理部门参与案件旁听,开办河长培训班,提高河长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