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司法为民提速增效新蓝图
2020-05-26 10:40: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许波
 

  据报道,过去一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入稳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成效明显,特别是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方面,通过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仅全面提升了司法公信力,而且让社会公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暖,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平与正义”。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通过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和腐败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妥善审理就业、医疗、养老、劳动报酬和婚姻家庭等领域涉民生案件……无疑成为过去一年来法院工作中一道道耀眼的“亮点”。

  这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扞卫了社会公平正义价值。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法院干警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履职尽责,为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以及复工复产和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倾注了大量精力、心血和汗水,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更加令人点赞的是,全国有31个省区市及兵团分院,均已开通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服务在全国各级法院全面实现,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统一司法区块链平台、司法大数据、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建设,成效明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各级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切实将诉讼服务从“线下”移到“线上”,公正、高效、及时办理大量案件,有力助推了化解矛盾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速增效”,显着工作成果甚至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面对司法为民新形势新任务,全国各级法院在全面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和“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的同时,不断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司法领域中的升级模式,从被动行使审判权,转变为主动探索司法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的新方式,通过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激发法院对解纷机制变革的引领功能、对解纷社会资源的整合功能和对解纷多元主体的服务功能,从而使大量社会矛盾在源头即被成功化解,亦然成为过去一年来司法审判服务保障工作的又一亮点和特色。

  笔者欣喜地看到,全国各级法院广大法官干警满怀全心全意为民司法的初心使命,正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斗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千方百计地实现公平正义提速增效。正在以更加铿锵有力的奋进脚步,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需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描绘司法便民、利民、为民新蓝图。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