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为疫情防控筑牢司法服务保障防线
2020-05-26 16:57: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嘉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面对疫情,国家迅速反应,组织部署疫情应对工作,全国各地迅速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有序抗击疫情,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司法机关,在司法领域积极作为,为疫情防控总体战构筑了一道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防线。

  疫情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认真落实依法防控要求,单独或会同有关单位制定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保障复工复产等意见,完善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发布惩处涉疫犯罪和服务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努力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

  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带领下,各级法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法院审结各类涉疫案件2736件,促进涉疫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严惩侵害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犯罪,保护抗疫中负重前行的“最美逆行者”;坚持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运用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及时定分止争。智慧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显身手”,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36万件、开庭25万次、调解59万次,电子送达446万次,网络查控266万件,司法网拍成交额639亿元,执行到位金额2045亿元,最大限度地兼顾当事人的生命健康和司法权利。广大法院干警特别是湖北和武汉法院干警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司法服务和保障,体现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北京法院坚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的指示精神,兼顾疫情防控与纠纷化解,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诉调对接,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在线调解平台建设,保障疫情期间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今年4月,北京房山法院与房山区司法局、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创制并启动消费领域纠纷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随后,房山法院指导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调解了一起装修设计合同纠纷案件并作出司法确认裁定书。这是房山区启动消费领域纠纷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后作出的首份消费领域行政调解司法确认裁定书。

  为了最大程度地给当事人提供便利,疫情期间,北京法院不断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机制。推行网上立案、自助立案等便民服务,优化升级跨域立案,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也可以打官司。诉讼服务方面,延续以12368热线为核心的传统品牌,另开通案件查询专线,提供诉讼咨询、案件查询、联系法官等服务,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做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司法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服务水平是衡量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可以说,人民法院为疫情防控总体战构筑了一道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防线。人民法院在疫情下的快速、积极应对,让人民看到了司法的勇气和智慧,坚守与变革,更让我们看到了司法的未来走向,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法院将沿着这个方向,走向更加智慧、高效、公正、便民的明天。

  (作者单位: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