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尽黑恶乱腐 共建天朗气清
2020-05-26 16:59: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佟家伊
 

  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这份长达20多页的报告中,周强院长首先点名的两起典型案例就是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并依法审结的孙小果案和杜少平操场埋尸案。法院经审理,对主犯孙小果、杜少平坚决判处并执行死刑,引起参会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法律较量,也是一场保障社会健康发展的“环境保护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国各级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审判职能,正确适用法律政策,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不断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在依法严惩、深化打击、深挖幕后、综合整治上持续发力。在“孙小果案”中,法院对19名涉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依法予以严惩,表现出政法机关坚决将黑恶势力组织的“保护伞”和“关系网”加以清除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激浊扬清的激烈战斗,是为千家万户筑牢平安之基的重要工程。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周玲慧所说“每打掉一个黑恶势力、清除一个害群之马,人民的安全感就增加一分,正义就彰显一分。”“扫黑务净、除恶务尽”要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能只是清拂表明的灰尘,更是要把暗藏角落的污垢扫清。人民法院深挖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让群众看到人民法院“深挖彻查”的决心坚定不移,让群众感受到司法审判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始终不改。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不断深入,一起起涉黑恶案件被公开审理并宣判,一个个为非作歹的黑恶份子被绳之以法,社会风气变得清朗起来,人民心里也变得更加温暖。

  为使综合治理取得良好成效,人民法院亦通过司法建议等方式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将扫黑除恶的有效成果逐渐转化为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周强院长所做报告中的图表显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各级法院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发出了7865条司法建议,针对社会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出修复办法,有效提升对黑恶势力犯罪的整体防控能力,保障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内稳步前进。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也是涉黑涉恶案件进入审判阶段的高峰期,全国各级法院坚持证据裁判规则,切实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与此同时,人民法院也有清醒的意识和坚定的决心,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为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消除黑恶势力的生存土壤而持续发力,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坚定奋战。

  (作者单位: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