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依法战“疫”成效显著

2020-05-26 18:22:44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肖理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不单纯是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一次挑战,更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司法尤其是刑事司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我们看到,各地法院在疫情期间审理了一批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归纳起来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审判工作及时高效。疫情防控越是吃劲的时候,公平正义越容不得片刻停息。疫情期间,各地相继发生了一些拒不执行防控措施、妨害公务、寻衅滋事、口罩诈骗、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各地法院克服疫情给审判工作带来的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将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针对涉疫犯罪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及时审判,大量案件采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审理,既确保了程序合法性,也最大限度地加快了审判进程,对于及时惩治涉疫犯罪、保障疫情防控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严惩犯罪绝不手软。人民法院依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看到,各地法院对于直接严重妨害疫情防控、给疫情扩散带来重大风险、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给社会造成极大恐慌、给大局稳定造成严重破坏的案件,坚决重拳出击,绝不手软。例如,疫情期间拒不执行申报、隔离措施,导致他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针对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实施的暴力伤医、暴力袭警犯罪,利用口罩供不应求诈骗钱财、制售假劣医疗防护物资、哄抬物价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行为,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地法院对此类犯罪依法从严惩处,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有序开展。

  三是,严格依法精准打击。刑事审判工作既要及时,更要严格依法办案。从各地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看,实体上,法院能够严格贯彻“两高两部意见”,做到严格依法办案;程序上,法院能够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例如,通过远程视频开庭方式,使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充分行使辩护权利,利用官网、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庭审直播,使审判活动接受公众监督。另外,我们看到,各地法院在依法严惩涉疫犯罪的同时,能够根据各地防疫形势和不同阶段防疫形势的变化,做到轻重有别、区别对待,精准适用刑罚。因为同一犯罪行为,发生在高风险地区与发生在中低风险地区,其社会危害性往往是不一样的,在适用刑罚时也应有所差别。人民法院严格依法精准司法,确保了打击犯罪和保障犯罪人合法权益的有机统一,也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