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拍蝇”深挖“伞” 正风反腐进行时
——人民法院惩治腐败工作综述
2020-05-27 14:01: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2020年1月2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中国海警局原局长孟宏伟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孟宏伟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孟宏伟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资料图片

  近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指示。

  2019年以来,人民法院反腐工作“快马加鞭未下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依法公开审理了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腐败案件,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拔掉了一批被黑恶势力腐蚀的“保护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堂堂廉政公开课,安民心、震贪腐

  贪腐大要案的公开审判,让老百姓安心放心,更是对腐败分子的震慑。

  2019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以来,首例携带赃款赃物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的官员——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以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同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因情节严重,成为第三位依法适用终身监禁的腐败官员。

  对主动认罪的违法犯罪官员,人民法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从轻裁判,促使贪腐人员悬崖勒马、及时悔悟;对严重腐败分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形成强大威慑力。

  2019年,人民法院积极配合境外追逃追赃,审理外逃腐败分子回国受审案件321件;依法裁定没收黄艳兰贪污犯罪所得及产生的收益,没收彭旭峰等人境内以及转移至境外的违法所得共计折合人民币1.4亿余元;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5万件2.9万人。人民法院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充分证明,腐败分子绝不可能逍遥法外。

  王三运,获刑十二年;鲁炜,获刑十四年;孟宏伟,获刑十三年六个月;长春长生疫苗案涉案官员吴浈,获刑十六年;努尔·白克力,无期徒刑!随着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站上法庭接受法律的审判,人们相信,法院将作出严格公正的裁决。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杂交谷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治海认为,反腐大要案的审理树立了公平正义的标杆,对于全社会来说有如一堂堂廉政公开课。人民法院依法严肃惩处腐败分子,既对贪腐官员形成了有力震慑,警醒了广大党员干部,更让老百姓对党、对法治更具信心。

  大力“拍蝇”,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贪不在多,一二非分钱,便如千百万。

  “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近年来,人民法院严厉打击涉扶贫款贪污犯罪,一批中饱私囊的村干部受到应有的惩罚,维护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2019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作关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人民法院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群众身边的基层腐败犯罪。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四川省兴文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宣判了一起涉扶贫资金贪污受贿案件。对于村干部侵害村民的合法利益的行为,司法机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切实正风肃纪、以儆效尤。

  “反腐败必须‘打虎’和‘拍蝇’同时推进,不能偏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表示,比起腐败分子官居高位、受贿金额动辄上亿的大要案,人民群众对身边的“微腐败”有着更切身的体会。

  “虽然‘苍蝇’级别低、权力小,但若放纵其寻租,他们也将和‘老虎’一样,严重损害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于这类发生在基层的贪腐案件,人民法院必须予以重视、及时依法审理,打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最后一公里’,回应人民群众对刑事审判的新期待。”周光权说。

  深挖“保护伞”,依法从严审理涉黑涉恶腐败

  打蛇打七寸,彻底拔除黑恶势力,必须挖出其背后充当“保护伞”的腐败分子。

  2019年12月15日,云南省8家法院对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19名被告人分别获刑二年至二十年。同年12月30日,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相关公职人员渎职犯罪案也迎来了公正裁决。

  人民法院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公职人员腐败问题,依法从严审理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

  在视察山西法院工作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农民沈昌健认为,人民法院在推进司法公平公正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特别是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刑事犯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值得我们学习”。

  “全国法院系统利剑出鞘,驰而不息扫黑除恶,荡涤污泥浊水,搬走那些横行乡里、欺行霸市、妨碍社会公平正义的‘绊脚石’,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表示。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