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团:传递司法力量与温度

2020-05-27 14:26: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5月26日下午,湖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体现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担当意识,“讲得好”“做得好”。他们一致认为,人民法院过去一年付出了大量艰辛和努力,工作卓有成效,彰显了司法的尊严,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做到了为防疫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

  “史上最短的一篇报告,但内容极为丰富。”成新湘代表对报告表示高度评价,“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工作,用法治力量引导人们向上向善。”

  李殿勋代表认为,报告全面贯彻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于安全的关切,净化了社会风气;全面贯彻了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了经济建设的健康持续发展;全面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体现了现代刑事司法理念。

  “报告干货满满,用一组组数据和一个个案例,传递出司法的力量、温度。”刘维朝代表作为一名中学校长,非常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他表示,人民法院对校园欺凌现象强有力的介入,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司法的管控极为重要。建议制定针对反校园欺凌的规定,切断诱导未成年人犯罪的管道。”他说。

  报告中,“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深度应用”“深化阳光司法”的相关内容给一些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此,袁友方代表认为,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气息非常浓厚。“信息化建设让司法更透明,让老百姓能够通过比较感受到公平正义。体现了导向作用,每判一起案件都会起到引导作用。”

  苗振林代表与黄河代表建议,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利用智慧法院设施,将互联网法院审理模式在简单民事案件审理中加以推广,推进在线诉讼,制定线上诉讼各项规则,让高科技手段更广泛惠及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