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团:构建便民高效纠纷化解机制

2020-05-27 14:29: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董星雨
 

  5月26日下午,四川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兼顾天理、人情与国法,充分体现了司法温度,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了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报告内容突出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主题,体现了司法为民要求,是务实客观的好报告。

  代表们普遍表示,人民法院能够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措施得力,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何敏代表说:“疫情特殊时期,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一系列文件,对民营企业予以重点保护,严禁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对民营企业管理者尽量采取和缓的措施,保证民营企业稳定复工复产,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吴小怡代表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通过网络等多种手段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打击涉疫情案件,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高效公正地化解矛盾,忠实履行了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报告中列举的撞伤儿童逃逸猝死案等弘扬正气的案例,体现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些案件的处理结果正是最好的普法。”王兆代表对报告中提到的多起案件印象深刻,认为报告用数字说话,务实接地气。

  代表们还围绕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扫黑除恶工作、加强司法信息化、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养基层法院人才等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