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表团:彰显法院为民情怀

2020-05-27 14:34: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珊珊
 

  5月26日,上海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了大量工作和积极的贡献,值得点赞。

  王俊峰代表表示,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印象深刻,法院受理了3000多万件案件,面对巨大的困难,法院仍取得很多成就。一大亮点就在于对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在疫情期间通过“云审判”方式审理了大量案件。法院工作不容易,但仍在不断前行,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陈力代表认为,报告对法院工作回顾全面,重点突出。其中提到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提高,再次印证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报告全方位体现了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

  汤亮代表谈道,对报告中几个数据印象深刻:一是审理国家赔偿案件1.8万件;二是审理知识产权案件41.8万件;三是审结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2件。“报告具有时代特征,法律也许是严肃的、冰冷的,案例却体现出人文关怀,彰显了法院为民情怀。”

  朱建弟代表对法院报告印象深刻,认为报告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现场掌声很多,为报告点赞。谈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时,他认为,破产案件离不开司法介入和防控风险。特别是中小企业,没有法院参与破产重整很难生存。法院通过集中管辖,救活了一批这样的企业。

  对法院今后的工作,代表们提出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应在推进民法典正确统一有效适用上担负起重要角色。要全面系统梳理旧有的司法解释,总结实践经验,制定新的司法解释。要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执行工作处在换档提速阶段,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建立长效机制,夯实执行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