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严惩刑事犯罪,推进建设平安中国
2020-05-27 16:07: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马强
 

  5月25日,周强院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中展示了令人振奋的平安成绩:2019年全国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29.7万件,判处罪犯166万人;在一批重大恶性案件中,对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死刑。保持高压态势的成果,就是全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连续十年下降。从报告内容可以看出,人民法院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年来,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特别是对社会关注案件、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案件,能够做到及时审判,用足用好法律,严惩犯罪分子,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报告中,有两个案件让我印象尤为深刻:一是云南孙小果系列案。2019年年底,云南法院对孙小果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再审案,以及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公开宣判,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2019年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年。孙小果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浮现出的最为典型的案件,其犯罪性质极其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法院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不仅要依法处理涉黑犯罪分子,更要严惩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通过对孙小果系列案件依法高效审判,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注,体现了社会公平正义,更彰显了我们党推进建设平安中国的坚定决心,同时对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也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北京民航医院杀医案。2019年12月,孙文斌在民航医院行凶杀害一名医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其杀医行为更是被人民群众深恶痛绝。2020年4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孙文斌被依法执行死刑。该案宣判后,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涉医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医疗卫生事业是关系人民健康和家庭幸福的重大民生问题。涉医违法犯罪行为是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重大威胁,严重危害了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人民群众对医护人员的感情进一步加深,社会对医卫事业更加关注,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依法严惩涉医违法犯罪,维护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取得良好效果。

  人民法院作为司法机关,牢记使命,不忘重任,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扎实推进了平安中国的建设。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