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防控 公平正义在行动

2020-05-27 16:04: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年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来,打乱了新年的节奏。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我国的防疫成效显得尤为突出、有效。

  在这场疫情防控之战中,我们始终可以看到人民法院活跃的身影。在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开篇就用了不少笔墨,讲述了全国法院人为疫情防控付出的努力。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战斗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最高人民法院早在2月6日就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及时、从严惩处一批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诈骗、造谣传谣、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人民法院积极服务复工复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其中,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智慧法院在战疫中也大显身手。近日,关键词“20分钟打完一场官司”成为微博热搜,说的是,广州互联网法院首次引入蚂蚁区块链技术来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整场庭审仅用时20分钟,让广大网友不禁惊呼“打场官司都这么快了”、“现在打官司真是太方便了”。

  区块链技术和法庭审理这种破次元壁的合作,其实只是智慧法院的一个缩影。智慧法院除了让法官办案更高效之外,它最大的功能就是让群众打官司更便捷。网上立案、移动送达、在线调解、远程庭审,轻点指尖,诉讼变得如此轻松。疫情防控期间,虽然线下诉讼暂时按下了“暂停键”,但通过智慧法院,诉讼全流程即可网上实现,给予了当事人诉讼权利和人身健康安全的双重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