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丰满法院:一场聚餐喝酒引发的教训

2020-05-27 16:58:0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朱北斗 商佳琦
 

  2018年1月,韩某、胡某等四个人在一起聚餐喝酒,因胡某喝多晕倒,韩某四人将胡某送到医院救治。

  在救治期间,因韩某不同意医院对胡某洗胃的救治方案,与医护人员发生争执,已在住院治病的王某见状上前询问时,与韩某发生口角,韩某率先殴打王某,其他二人见状后,也参与对王某的殴打。后他人报了案。2018年2月,公安局分别对韩某、王某等作出行政处罚。

  此后,王某提起诉讼,要求其三人支付治疗及案件审理等一系列费用。经法院判决,被告三人应赔偿王某15004.10元;王某不服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三被告逾期未履行赔偿义务。

  立案执行后,办案法官得知,王某身体残疾,这次被殴打对其心理和身体伤害很大,也对其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但韩某等三人认为,王某也有不当和过错,双方对法院判决都很不满意。因此,韩某等三人拒不履行赔偿义务。

  这些被执行人都是60岁开外的老人,把他们找到一起极不容易,他们又都对判决心存不满,执行法官先行常规查询,经查询发现,其中二人名下有存款,是网上一扣了之,还是把三人找到一起,在商定分摊款项的同时,借机对他们进行一次普法教育?法官一时犯了难。网上扣款省时省力,但只能了结本案,被扣款者一定还要提起诉讼,那势必还要经过审判、执行。

  经权衡利弊,办案法官不怕找人、商谈、调解等麻烦,做通了王某女儿的工作,由其女儿代父亲偿还了赔偿款。其中一被告李某因联系不上,网上扣划了其应付赔偿款。韩某则主动到法院履行了其应付的赔偿款。在领取执行款时,王某对法院的执行工作很是感谢。同时,也承认自己当时因非理智行为,给被执行人造成了损失。三位被执行人也悔恨因喝酒生事,自己受了损失不说,还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表示以后决不让类似的事情再发生。

  法官结语:几个六十岁开外的老人,因聚餐喝酒继而引发殴打事件,继而公安介入,法院审判,最终又到执行程序,这酒喝得实在是太不应该。被打的身心受到伤害,打人的受到经济损失,又经过长时间的官司缠身,也落了个身心疲惫,还可能遭到家庭成员的埋怨。酒桌上的朋友之间也会因此互相埋怨,产生隔阂。同时,案件也牵扯了司法部门大量的精力。法官想说:喝酒可以,但要适度,不能信马由缰,否则害人害己害社会。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