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工作报告解读:智慧执行破解查人找物难题
2020-05-27 17:34:48
 

  中国法院网讯(韩绪光)5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2020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第三场直播访谈活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做客直播间,介绍人民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成果及亮点。

  “截至2020年4月30日,全国法院公布中的失信被执行人580万余例,限制4800万余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630万余人次购买列车软卧等火车票。”许建峰介绍,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联合惩戒系统,对失信被执行人购买机票上线证件号码“单校验”功能,堵塞了之前购票时“姓名+证件号码”“双校验”的漏洞。与税务总局、民政部实现了失信名单信息共享,并在税务和民政领域进行联合信用惩戒。

  “我们进一步拓宽了网络查控范围,对被执行人各类财产尽可能做到一网打尽”许建峰表示,为破解查人找物难题,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推动建立覆盖全国法院及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查控系统,形成了以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为主体,以地方法院“点对点”为补充的网络执行查控体系。

  据了解,2019年最高人民法联合公安部为执行指挥中心开通了公安网业务查询终端服务,与银保监会、民政部、税务总局联网,实现了全国法院对保险理财产品、婚姻登记信息、配偶信息、税务登记信息、纳税信息、退税信息和税票领取信息的网络查询功能。此外,在对支付宝财产进行网络查询的基础上,在全国法院上线了网络冻结和网络扣划功能。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