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自贸港建设的压舱石
——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
2020-05-28 08:37: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春萍 侯俊杰
 

  全国两会期间,就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刘赐贵说,过去一年,海南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开启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法治先行。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周强院长和多位院领导先后来到海南深入调研法治保障事宜。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帮助海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为海南化解企业风险、金融风险、房地产风险提供了司法政策支持。支持海南法院设立第一、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及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努力把海南打造成知识产权保护和国际民商事纠纷解决的优选地。支持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国际交流中心落户三亚,选派优秀干部来海南挂职。“借此机会,我代表海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对最高人民法院长期以来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司法工作的关心关爱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一年,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导下,海南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海南高院党组带领下,全省法院在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方面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保障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特别是深刻汲取张家慧司法腐败案件教训,积极部署“司法廉洁”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严格廉政教育、严密廉政制度、严格干部管理、严厉查处司法腐败的“四严工程”,在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对如何以更大力度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刘赐贵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实施之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为海南法院各项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海南法院系统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最高人民法院和海南省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为海南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一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海南法院队伍。

  二要对标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实际需求,找准法院服务自贸港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抓紧出台海南自贸港法院建设五年规划,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法庭向知识产权法院升级,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努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三要坚持司法为民,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继续加强对特殊群体保护力度,积极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健全完善乡村法治服务中心的法治教育和法律宣传职能,打造海南版“枫桥经验”。

  四要持续深入推动改革创新,充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坚持创新引领,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五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要求,以便民利民为目标,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深度应用,加强与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的技术对接,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要大力推动海南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健全完善司法权运行体系,提升法院干警综合能力,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