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恪守司法为民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2020-05-28 10:32:22
 

  中国法院网讯(史梓敬)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接受了中国法院网的视频连线采访,与网友分享新疆法院在司法为民方面的新作为。

  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工作宗旨,也是人民法院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巴哈尔古丽提到,新疆法院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宗旨,将2019年称为“真情为民的一年”,以便民利民为新举措,以执行工作为新突破,以促民生保障新成效,把群众感情融入到审判执行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访谈中,巴哈尔古丽表示,新疆法院强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畅通“厅网线巡”立体化渠道,建设移动微法院,提供“一次办好”诉讼服务;引入人民调解等社会办案力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农牧区巡回办案1.1万余件,推动设立法官工作站、联系点620个,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针对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执行难问题,巴哈尔古丽说,新疆高院持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出台了12条措施,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约谈和“一案双查”机制,重点整治选择性执行、消极执行等突出问题,使平均执行时间减少17.3天。开展“雷霆风暴”等各类专项行动,啃下一批“骨头案”,实现新疆法院执行工作历史性的突破。

  人民关心的就是法院关心的,新疆高院审结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医疗损害、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在家事审判中,注重婚姻救治、维护家庭稳定,民事审判结案率创历史新高,以看得见、实打实的成效,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