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都掩不住的笑容
——记执行局快速执行到位21名农民工工资
2020-05-28 16:29:0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感谢法官,天远地远地过来,还帮我们把工钱要回来了,感谢你们!”在白土法庭的会议室里,21名农民工拿到了拖欠四年的工资,口罩都掩不住喜悦的笑容。

  2016年,被执行人谭某组织许某等21名农民工到谭家村修公路,完工后谭某支付了部分工资,剩余6万余元工资谭某以没有钱为由拒不支付。2019年5月,经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调解,谭某承诺在2020年2月前向许某等人支付剩余工资。但在履行期间,谭某使用各种借口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迟迟不兑现承诺。2020年4月,疫情稍一缓和,许某等前来法院申请对谭某强制执行。

  事关农民工切身权益,案件受理后执行局高度重视,由执行局长牵头办理,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以执行到位为目的,精心组织执行方案,加大执行力度。经查,被执行人谭某在外打零工,收入只够维持家庭基本生活,也无财产可供执行。另查明谭某欠的农民工工资系挂靠重庆某建设公司、四川某公路工程公司以及四川某建筑工程公司承包了白土镇人民政府发包的硬化公路工程,现白土镇人民政府还有尾款没有付完。执行局立即与白土镇人民政府协商,镇政府表示,根据合同的相对性,该笔款项只能支付给谭某挂靠的建设公司,若协助人民法院将该笔款项扣留,在法律上有障碍,实际操作上有困难。基于此,执行法官进一步调查了谭某与三家公司的挂靠关系,经联系三公司,向其释明该案涉及农民工工资,事关农民工的切身利益,要求其如实说明与谭某的挂靠关系。三公司鉴于这种状况,均认可谭某挂靠其公司承包工程这一事实,并向法院出具承诺书,同意法院扣划剩余工程款来支付农民工工资。

  5月21日一清早,王锋局长带队直赴白土镇,先与白土镇人民政府协调,并送达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扣划谭某的工程款六万余元。白土镇人民政府当场表示当天将案款汇入法院账户上。随后王锋局长向许某等21名农民工讲明案件的执行过程,完善了执行案款领取手续。从执行立案到执行到位,执行局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高效执行,将拖欠了四年的民工工资全部执行到位。

  “我们也去找了谭某好多次,他都说没得钱。到法院申请执行也是想试一下能不能执行到,没想到法院这么重视,法官专门大老远跑到白土来,还把谭某欠的工钱执行到了,真的是太感谢了!”

  虽然六万余元是人民法院数以亿计的执行到位金额中一滴小小的水花,但每一滴水花的背后都是一段艰难维权的曲折故事。民生无小事,将农民工的欠薪执行到位是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利益最直接的方式、最真实的写照,人民法院如何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要让喜悦的笑容出现在每一位民工的脸上。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