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黎霞:引领公众树立正向的社会价值观

2020-05-29 08:44: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万紫千
 

  作为一名经常与法院打交道的法律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对法院的各项工作深有体会。法院在人案矛盾日益突出、人民群众对于司法公正的美好愿望日益增长的情况下,不断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等各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实属不易。

  黎霞特别点赞法院的以下工作:

  一是智慧法院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二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三是引导社会成员增强公共意识、规则意识。“撞伤儿童离开遇阻猝死案”“微信群主踢群第一案”“私自上树摘杨梅坠亡案”“冰面遛狗溺亡索赔案”“小偷逃逸跳河溺亡案”的裁判结果,是对一定时期以来“谁死谁有理”“谁伤谁有理”“谁闹谁有理”的错误价值观念的拨乱反正,必将引领公众树立起正向的社会价值观,让见义勇为者敢为,让不法者、自甘冒险者为自己行为买单,最终才能鼓励人人都能够为维护国家、集体、他人、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敢于站出来,助人自助才能成为习惯,尊法守法才能成为自觉,这个世界才会更加温暖。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