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笃定前行 决胜全面小康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0-05-29 08:47: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董星雨
 

  5月28日的北京早已告别春意,迎来夏的活力。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落下帷幕。

  这是特殊的一年,会期缩短却议程满满,7天的时间里,代表们将一年以来的心血和期望带上大会:脱贫攻坚要尽锐出战、深化改革要紧盯堵点难点、保障改善民生需持续加力、生态环保红线必须坚决守住……每一次发言,每一份建议,无不直击人心、让人振奋。

  “这次大会会期是42年来最短的一次,但却担负着带领疫情之后的中国统一思想、重新出发的重任。”全国人大代表王兆认为,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会时说,要坚持人民至上,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人民代表也不辱使命,履职尽责,为各项工作贡献智慧,建真言,出实招。”

  “‘六稳’‘六保’政策从发展思路到战略策略都十分清晰,为我们谋划了一个未来发展的蓝图,提振了发展信心,铆足了发展干劲。”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说。

  下午3时整,闭幕会正式开始。各项决议和民法典依次通过,每一声“通过”的宣布,都是人民权力的体现,国家意志的彰显。

  聆听民众的呼声,捍卫公民的权利。一份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表示,法律不仅仅是惩恶扬善,还教化人心,引领着向善风气的正能量,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

  “收到法院送来的感谢信我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同时也被激励要做得更好。”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对履职工作的信心更足了,她表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是新节点上迈出的一大步:“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为人民,祖国美好前景就在眼前;民法典更是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更足了。”

  今年的疫情给脱贫攻坚任务带来了挑战,除了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李君借助互联网的强大力量,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连接城乡,持续关注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农产品问题,经营着自己的“岫云村”品牌。“乡村振兴需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主动回归建设一定会让乡村变得为人所羡慕。”李君表示。

  谈到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全国人大代表宁启水说:“要加强村里水电路讯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要让村民在干净卫生、舒适环保的环境下生活。保护生态资源,发展绿色产业和生态旅游,让特色产品畅销国内远销国外,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群众都能过上富裕幸福的好日子!”

  盛会闭幕,征程再启。

  2020年注定是不凡的一年,2020年也注定是坚定信念、直面挑战的一年。号角声中,奋斗路上,每一个人在精诚团结的主旋律下凝聚起磅礴力量,助力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