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虞城:通报6起网格员协助执行典型案例
2020-05-29 10:17:0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陈金华
 

  近年来,河南省虞城县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借力“虞城网格化微治理信息平台”,充分发挥万余名网格员人地两熟优势,在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探索出了一些经验,通过实践总结出的“一三三六”执行网格化工作模式和“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基本实现了“让网格多跑路,法官少跑腿”,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初步缓解了查人找物难、文书送达难、案件调解难。在网格员的协助下,没有一起矛盾激化或暴力抗法事件发生。

  案例1

  用法律纠偏“久病床前无孝子”

  ——张某申请执行陈某赡养费纠纷案

  【基本案情】:74岁的张某和老伴共育有四子三女,老伴已经去世,现张某因年岁已高,无力支付医疗费、护理费,生活上需要儿女们照顾,为赡养问题诉至法院,要求其子陈某履行赡养义务。虞城县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陈某每月月底前支付给母亲张某赡养费200元。

  【执行情况】:由于陈某未按生效判决履行义务,张某向虞城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向陈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手续。但作为儿子的陈某在收到法院执行手续后,一直未履行判决义务。承办法官通过县网格中心向陈某所在的杜集镇派发网格事件,请求网格员协助该案的执行。2名网格员与执行法官一起来到村委会,网格员通过电话联系到了陈某,陈某表示目前在张家港打工,不能回来。为化解矛盾,网格员争得陈某的同意后,通知其家属等人到村委会说明情况。经过二个多小时的协商,陈某的家属当即拿出1000元,履行了判决义务,并向执行法官和网格员保证,以后一定会好好孝敬老人。

  【典型意义】:本案是一起因赡养问题引发的执行案。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子女对父母应尽的法定义务,子女不仅要赡养父母,而且要尊敬父母,关心父母,在家庭生活中的各方面给予父母积极扶助,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医疗费的权利。特别是父母年老、体弱、病残时,子女更应妥善加以照顾,使他们在感情上、精神上得到慰藉,安度晚年。本案的被告陈某作为申请人的赡养义务人之一,无论从道义上、伦理上还是从法律上都应对母亲履行赡养义务,在老母亲年老体弱且患有疾病的情况下,应当与其他兄弟姊妹一起共同承担赡养义务,使老母亲能够安度晚年、幸福生活,而被告有能力履行赡养义务却三番五次推诿履行。本案在执行过程中,网格员义正言辞的通过电话对陈某进行批评教育,告诉陈某及其家属不孝敬老人就会受到村民的议论和指责,形成了一股不可辩驳的正能量,迫使陈某承认自己的错误做法,并保证认真履行判决义务,既彰显了法律权威,同时也维护了农村道德风尚。

  案例2

  网格员+人大代表耐心劝导促执行

  ——葛某申请执行方某返还原物纠纷案

  【基本案情】:葛某承建方某家农村自建新房,后双方因墙壁粉刷等问题产生矛盾。施工结束后,葛某欲拉回施工设备,方某以施工费用过高为由阻止葛某拉回设备。协商未果后,葛某向虞城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方某返还葛某的全部施工设备。

  【执行情况】:由于方某没有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葛某向虞城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来到方某家里,向70多岁的方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但方某因对判决有意见,见到执行法官后情绪比较激动,拒绝配合执行,为避免发生意外,执行工作暂时停止。承办法官通过网格中心向被执行人方某所在的镇里固乡派发网格事件,请求网格员参与案件执行,并协助做好方某的思想工作。执行当天,三名网格员、2名乡人大代表与执行法官一起来到方某所在的张三楼村。刚到村口方某便与执行法官发生了激烈争吵。3名网格员均与方某认识,了解方某非常爱面子,便把方某拉到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对方某进行劝说,告知其继续阻止葛某拉回设备的法律后果。在网格员的劝说下,方某冷静了下来,最终同意申请人将设备拉走。上午11时,3名网格员与法官一起共同帮助申请人装车完毕,申请人写下结案申请书,案件圆满解决。2名乡人大代表全程见证执行活动,认为此案的执行网格员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效果也很好,避免了矛盾升级。

  【典型意义】:本案是一起因农村建房引发的返还原物纠纷案,案件不大,但由于被执行人认为承建人费用计算的偏高,双方引发纠纷,方某便扣留了承建人的相关设备。法官在执行过程中为避免矛盾激化,并没有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而是通过县网格中心派发网格事件,邀请乡镇和本村的网格员协助执行,同时邀请人大代表现场执行见证,网格员人地两熟的优势得到发挥,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使该案顺利执结。

  案例3

  《七步诗》纠偏兄弟情

  ——刘某法申请执行刘某菊排除妨害纠纷案

  【基本案情】:刘某法与刘某菊系兄弟俩,哥哥刘某菊驾驶联合收割机将弟弟刘某法家北面唯一的出行路口堵死,致使其不能通行,通过派出所和当地村干部劝说,刘某菊才将收割机开回家中。之后,刘某菊又将刘某法唯一的出路挖开一条3米深沟,造成其出行困难,公安机关制止无效后对刘某菊行政拘留10天,但双方之间的矛盾仍未解决。刘某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虞城县法院经审理,判决刘某菊将道路排除妨害、恢复原状。

  【执行情况】:由于刘某菊没有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刘某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来到刘某菊家里,向刘某菊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但刘某菊拒绝配合执行。承办法官便通过县网格中心向刘某菊所在的大杨集镇派发网格事件,请求联系当地网格员协助执行,帮助做兄弟两人的工作。案件执行当天,3名网格员与执行法官一起来到兄弟俩所在的李楼村。刚到执行现场,刘某菊的家属便和执行法官吵了起来,法官强制将其带离现场。此时,3名网格员借机开始做兄弟俩人的工作。“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网格员用曹植的《七步诗》作为开场白,劝导兄弟俩人要以亲情为重,不要让村民看笑话,并告知刘某菊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后果。刘某菊渐渐地冷静了下来,最终将在弟弟门前道路上挖的沟填平,排除了妨害、恢复了原状。看到哥哥履行了判决义务,刘某法也主动将路边上的树木伐掉,方便两家的通行,此时已近中午1点,弟弟刘某法写下结案申请书,案件圆满解决。

  【典型意义】:本案是一起因农村宅基地引发的亲兄弟之间的排除妨害纠纷案,由于兄弟俩之间的矛盾较深,几年来发生了多次纠纷,虽经乡村干部调解均化解未果。网格员在接受协助执行任务后,做了非常细致的工作,在协助执行时,引经据典,选择时机引用曹植的《七步诗》纠偏化解兄弟俩人的恩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顺利结案的同时,使兄弟俩摒弃前嫌、握手言和。

  案例4

  网格员稳控现场促执行

  ——屠某申请执行冯某等人返还彩礼纠纷案

  【基本案情】:申请人屠某与冯某经媒人介绍开始交往。后俩人在老家举行婚礼同居生活,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定亲时,依风俗屠某给冯某送大礼11万元、端酒钱和买三金钱2.2万元,后两人因故发生矛盾,冯某为讨要彩礼诉至法院。虞城县法院依据查明的事实,依法判决冯某等三人返还屠某彩礼款8万元,屠某返还冯某个人陪嫁物品若干。

  【执行情况】:由于冯某等三人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承办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冯某等三人邮寄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有关法律文书。收到上述法律文书后,冯某之母孟某情绪相当激烈,认为已经按农村风俗举行了婚礼同居共同生活,彩礼不应当退还。经过执行人员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同意按照判决执行,但孟某表示屠某必须把陪送的嫁妆一样不少的返还,而且还要带人到屠某家中闹事,导致矛盾一度激化。基于上述情况,承办法官为达到案结事了和稳控现场的目的,便通过县网格中心向被执行人冯某所在的界沟镇派发网格事件,联系网格员参与该案的执行。之后通过电话给网格员详细介绍案情,以及双方存在的症结,需要网格员协助做好被执行人哪方面的工作,并制定了执行预案。案件执行的当天,三名网格员与执行法官一起来到执行现场。被执行人孟某不停的辱骂申请人,申请人也不甘示弱,场面一度失控。在此情况下,三名网格员对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列举民转刑相关案例奉劝双方一定要冷静,告诉他们婚姻不存在了,但孩子还要面对生活、面对事实,都是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再闹下去,不但会在村民面前丢人,还有可能因拒不配合执行被拘留、罚款。经过网格员耐心的思想工作,双方都冷静了下来。嫁妆执行完毕,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典型意义】:本案是一起因彩礼引发的婚约财产纠纷案,女方一般认为他们按照农村风俗举行婚礼后同居共同生活,已经是结婚了,在婚约中处于弱者地位,所以女方大都不同意退还彩礼。本案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邀请网格员协助执行的同时,让网格员充分了解案情,通过“背靠背”做工作,及时稳控现场,尽量避免矛盾激化。本案中,执行法官邀请的是案发地乡镇和本村的网格员,充分利用他们“人地两熟”的优势参与协助执行,安慰当事人情绪,化解矛盾冲突,促进案件执行,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案例5

  协助清路障乡里乡亲和为贵

  ——万某某申请执行王某某排除妨碍纠纷案

  【基本案情】:居住在王集乡某村的万某某与王某某是同村南北邻居,两家相邻中间有一条东西路供万某某家通行。但因万某某多年不在此居住,该路被王某某占用,存放了大量砖瓦等废旧杂物,并用铁皮瓦封死,无法通行。后双方多次协商、并经司法调解无果,万某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王某某清除障碍物,排除妨害,恢复原状。判决生效后,王某某在法定期限内未履行判决义务。

  【执行情况】:由于王某某未履行清除该路段上障碍物、排除妨害的义务,万某某申请法院强行执行。执行法官亲临现场,向王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依据相关规定限期履行裁判规定义务,否则应承担相应责任。但王某某反应强烈,情绪激动,拒不履行判决义务。为切实化解纠纷,执行法官协同网格员一起走访万某某、王某某周边邻居及所在村委会干部,了解案件的前因后果,查找问题症结,并多次往返于万某某、王某某家中,耐心调解,悉心安抚,最终王某某同意履行义务,在网格员的监督下,清除了该路段上的障碍物。

  【典型意义】: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乡里乡亲和为贵。”该案虽然牵扯人员较少,但处理不好就会影响乡邻亲情和社会稳定。因此,执行法官及时邀请网格员协助参与案件执行,发挥网格员身在基层、村民信任、便于沟通的优势,从社会大局出发,着重从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入手,耐心调解,尽力做到案结事了,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案例6

  打出“亲情牌”就地解纷争

  ——王某女申请执行王某男排除妨害纠纷案

  【基本案情】:申请执行人王某女在本村享有3.4亩基本农田的承包经营权。经中间人焦某介绍,双方口头协议,王某女将3.4亩土地承包给王某男,约定王某田每年支付1000元租金,王某男仅支付了一年的租金,又在承包地上种植了千余株树木,双方因故发生矛盾,王某女向法院提出诉讼。虞城县法院经审理,判决王某男于清除涉案土地上种植的树木并恢复土地原状。王某男不服判决,上诉至商丘中院,商丘中院终审判决,变更一审判决内容为:王某男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六十日内清除涉案土地上所种植的树木并恢复土地原状。

  【执行情况】:由于王某男未按生效判决履行义务,王某女向虞城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王某男邮寄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手续。王某男在收到法院执行手续后,一直消极躲避,情绪激烈。承办法官通过县网格中心向王某男所在的界沟镇派发网格事件,请求联系网格员协助该案的执行。联系好网格员后,执行法官通过电话向网格员介结案情,协商执行预案。执行当天,3名网格员与执行法官一起来到执行现场,由于双方不听指挥,互不相让,且王某女情绪失控,一直痛哭,给执行增加了一定难度。看到这种情况,熟知双方系亲戚关系的网格员打出“亲情牌”,主动协助法官开展工作,向双方讲解不听执行人员指挥的后果,必要时将会被拘留、罚款,双方态度稍有缓和。之后,网格员又分头做双方的工作,由于被执行人种植的是绿化树,为了减少损失,在网格员的努力下,申请人王某女同意了网格员的执行方案件,双方在现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王某男同意于2020年农历1月30日前将承包地上的千余棵树木全部清除,恢复原状(目前该案已履行完毕)。

  【典型意义】:本案是一起因排除妨害引发的纠纷,在执行过程中,法官积极邀请网格员参与该案的协助执行,充分利用他们与双方均较熟悉的条件,开展调解工作。在本案的执行中,执行法官充分听取网格员的意见建议,共同协商执行方案,对案件进行人性化的善意执行,减少了被执行人绿化树的损失,使被执行人深受感动。在现场见证执行的界沟镇党委书记许诺介绍,在全镇网格员的努力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多化解”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