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勇开新局
2020-05-30 10:31: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董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为我们把握发展大势,开创工作新局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

  开新局要辨清形势,找准方向。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危”不可小觑。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首季经济增速呈现深度降幅,同比下降6.8%,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根据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全球贸易将缩水13%到32%。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发展,我们要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科学认识形势、把握发展大势,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用好“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破局的关键一招。

  开新局要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千举万变,其道一也。”变局孕育机遇,压力催生动力。能否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取决于我们的眼光和作为,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胆量,磨练着我们的毅力和干劲。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这些数据和事实表明,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基本趋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找到化危为机的对策、路径和办法,寻良机、育新机、创生机,以直面挑战的勇气,攻坚克难的作为,抓住新机遇、实现新突破、闯出新天地。

  开新局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8次提到人民,39次提到就业,民生导向贯穿政府工作报告始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两高报告干货满满,传递司法力量与温度;代表通道、委员通道次数压缩,亮相的基层代表委员更多……今年两会会期变短,但议程满满,质量不减,成果丰硕。政策真正落实才能惠及百姓,蓝图狠抓落实才能变成现实。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我们要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坚定信心,实干奋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把两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开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新起点,新征程。两会是观察中国的窗口,是政策信号集中释放的平台。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以2020年两会为新的起点,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焕发真抓实干的精气神,积极进取,团结奋进,开辟出发展新天地,奔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