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文明执行 彰显法律温度
2020-05-31 10:55: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扬凡
 

  推行智慧执行、善意文明执行等工作模式,才能真正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以形成反规避执行的高压态势和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执行的良好氛围。

  2019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制度化、规范化,为一线执行法官正确适用执行措施、准确把握执行尺度提供了重要依据。

  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为执行法官在依法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和充分保障被执行人正当权益中找到了平衡。如在尊重当地民风良俗,特别是在遇到像防控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从实际出发、替群众着想,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一定的自由裁量权,既展现了执法的温度,又能获得各方的理解、支持。

  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坚持理性、善意、文明执行,寓法理情于执行之中,是法院执行工作的基本要求。谨慎善意地采取执行措施,积极促成多方共情共赢,在确保申请执行人和第三方的合法权益能实现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减损执行措施对被执行人带来的负面影响,为其能重新融入社会活动创造必要条件。

  可以说,找到共赢的平衡点,善意执行理念给社会带来的不仅仅是个案的公正,更体现了司法的进步和法治的温度。如果在执行过程中,不顾实际境况,直接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或者采取合法但不恰当的执行措施,可能造成被执行人产生逆反心理,故而设置障碍,对抗执行,不仅增加执行难度和执法成本,申请执行人或他人的合法权益也可能造成损害,无法顺利实现。

  法院执行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执行工作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既要多措并举,又要刚柔并济,让善意文明的执法方式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让法院执行工作更有温度、更有质量。不断完善执行强制措施,推行智慧执行、善意文明执行等工作模式,才能真正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以形成反规避执行的高压态势和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执行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