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新兵小记

2020-05-31 10:57:3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阳
 

  昨日,我与同事笑谈,咱们这种基层法院每天处理的都是家长里短、爱恨情仇,不像别的发达地区法院处理的多是资本之间的角逐。来执行局不到半年,我实属执行新兵,承办的案件多也是“他借了我的几万块钱,拖了几年还没还。”“作为孩子的妈妈一次也没来看过孩子,每个月500块的抚养费也不给。”“我们因为琐事打了起来,对方医药费都不给我。”

  这些就在身边时时刻刻在上演的人生百态集中涌到了作为执行法官的我们面前。

  一面是法律的权威、申请方的合法权益,一面是金钱诉求背后双方的情感纠葛,处理起来却真真需要智慧、艺术,更需要柔情、温情。作为一名执行新兵,我在此方面显然不够老练。执行工作的终极目的就是实现申请方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权益,但很多案件经过我的手以后,或许经过穷尽更种执行措施后,只能是通知当事人“我们尽力了”。每当看到当事人露出失望的神情,便有一股无力感袭来,不禁怀疑是不是自己这个执行新兵做的不够?还是业务不够熟练?每天都诚惶诚恐、如履薄冰。

  近日,我处理了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打算依法拍卖被执行人与其前妻共有的一套房子。我通知了被执行人的前妻过来协商。事情处理好后,被执行人前妻临走之时,我忍不住叮嘱了她一句“你跟我同龄的,以后那种因为你前夫的事要你承担责任的字就别签了,你现在一个人带着孩子也不容易”。下午,突然接到一个外卖电话,我一头雾水。外卖小哥说:“地址没错啊,奶茶上面还有一个小纸条”。我接过奶茶,回到办公室,纸条上写着“谢谢你们善意的提醒,两杯奶茶和你前面的小哥哥喝吧。”我陡然明白了,应该是上午那个被执行人的前妻为我们点的奶茶。我立即通过微信与她联系,并得到了确认。原来她就在附近的奶茶店上班。我坚持将奶茶钱退给她,以微信红包方式将奶茶钱发了过去,但她始终未予以收取。我心想,只能以后多去光顾她工作的奶茶店了。这点小小的善意得到了回馈,让我高兴了好几天,也让我释怀了之前的“诚惶诚恐、如履薄冰”。

  我们虽身处江湖之远的基层法院,却不能丢失“庙堂之高”的忧虑、谨慎。我们工作中面对的不是一个个王某某与陈某某的纠纷一案,而是一个个家庭、一段关系、一段感情。流水线式的生产、格式化的处理,只会怠慢了这其中的人性。而我现在还能每天“诚惶诚恐、如履薄冰”,正说明我还没有变成一台没有感情的结案机器,对这人性饱有敬畏之心。

  大雨过后,小男孩将沙滩上搁浅了的小鱼它们捡起扔进大海,旁人说“这成百上千的小鱼,你救不过来的,谁又会在乎呢?”“这条小鱼在乎。”男孩一边回答,一边捡起一条鱼扔进大海,“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这一条……”古人云“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作为执行新兵,我将努力做好沙滩上捡鱼的男孩就好。

  (作者单位: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