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行政案件审判报告
就四个领域行政执法提出建议
2020-05-31 11:14: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武新邦 阮秀芳
 

  近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9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安徽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7161件,审结16371件,同比分别增长10.08%、13.29%。

  报告分析了安徽全省法院当前受理的行政案件的主要特点:一是收结案数由高速增长转入平稳增长。二是新收案件数地域分布不均衡。三是案件所涉行政管理领域呈不断扩大趋势。四是当事人诉讼请求更加多元。五是行政机关败诉率有所上升。六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增长明显。

  报告指出,在土地资源、城建拆迁、环境保护、行政协议等行政管理领域,行政执法存在较多薄弱环节,败诉案件较多。为此,报告分别具体分析了这四个领域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报告提出五方面建议。一是在维护行政管理秩序的同时注重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二是在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同时注重遵循法定程序,三是在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的同时注重守信践诺,四是在增强行政管理灵活性的同时注重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和统一性,五是在强化出庭应诉能力建设的同时注重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