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
——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2020-05-31 14:02: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万紫千
 

  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法院解决商业纠纷的司法质效和司法程序质量,则事关投资者在该经济体中的“司法体验”。

  2019年,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动力。

  解决纠纷的“中国速度”

  胡宗亥没有想到,自己代理起诉的案件这么快就能解决。

  2019年9月20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胡宗亥作为嵩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代理人,与被告方、第三人三方同时给北京一中院送上锦旗。

  一个月前,嵩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某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三人海南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因借贷纠纷,诉至北京一中院。短短一个月后,案件就得以调解结案。

  企业打官司,最看重的就是方便快捷。胡宗亥常驻广东,第三方公司及其代理人均在海南,只有被告在北京。“只跑了一次,一次就调解成功,之前的沟通都在线上。”胡宗亥对此次诉讼体验十分满意。

  和胡宗亥一样,大部分来法院打官司的企业最关心的就是方便快捷。对于法院来说,如何优化审判全流程,让企业能够最快及最大限度通过法治途径解决纠纷,是这几年来的工作焦点。2019年3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民商事案件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问题的规定〉的决定》。

  “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做出巨大努力,保持了积极的改革步伐,在多项营商环境指标上取得了令人赞许的进步。”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如是评价。

  2019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去年的46位跃升至31位,跻身全球前40,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中国速度再次受到瞩目。

  在中国被记录的8项改革措施中,最高人民法院实施了3项,促进中国营商环境指标排名大幅提升。其中,评价民商事司法制度与法院工作质效的“执行合同”指标保持全球领先,排名世界第5,尤其是体现司法制度与工作机制的“司法程序质量”指数得分16.5,备受关注。

  依法处置“僵尸企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法治和营商环境的关系。

  为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以破产法治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9年1月14日,深圳破产法庭成立;1月30日,北京破产法庭成立;2月1日,上海破产法庭成立。

  深圳、北京、上海三个破产法庭成立后,围绕依法处置“僵尸企业”,促进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和困境企业救治的任务,依法开展破产清算、重整、和解案件的审理工作,加强债权人权益保护,优化市场资源配置,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持社会稳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3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若干问题的规定 (三)》,直面问题困难,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继续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世行营商报告中,评价市场救治退出机制与质效的“办理破产”指标排名51,上升10位,其中,考察现有破产法律制度充分性和完整性的“破产框架力度”指数得分13.5,高于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该指数得分平均值,处于领先位置。

  增强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

  司法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着力点,实际上涉及方方面面。

  在涉及市场交易的诸多关键环节和领域,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一系列司法政策、司法解释,通过公正裁判各类案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教育、示范、引导和评价功能,让市场交易更有活力、更加规范、更为高效。

  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通过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出台一系列加强专业化审判等举措,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在执行攻坚方面,“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打通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

  在2019年举行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加强刑事司法保护,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坚决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

  2019年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再审改判顾雏军案,对顾雏军改判有期徒刑五年,对张宏改判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其他原审被告人均被改判无罪。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

  再审改判顾雏军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向全社会释放了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强烈信号,有力增强了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感以及干事创业的信心。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9年,各地法院也在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勇往直前、攻坚克难。

  上海金融法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首届金融司法国际研讨会,主题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下的金融审判与投资者保护”,切实推动了金融审判方式、金融诉讼机制金融法律制度改革与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法治论坛围绕如何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展开,就粤港澳律师执业资格互认、大湾区“软规则”的对接与融通、“硬规则”供给路径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为湾区建设注入法治新动能。

  ……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资金和人才的“金字招牌”,也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

  2019年11月,来自民营经济领域的30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法院,对广东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生产秩序加快恢复,人民法院及时出台多个指导意见和司法解释,着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全面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面向未来,人民法院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并将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

  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中国营商环境指标大幅提升,其中,评价民商事司法制度与法院质效的“执行合同”指标、体现司法制度与工作机制的司法程序质量指数得分较高。

  中国法院深化改革的成功尝试,是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最佳诠释。2019年11月,我视察了广东法院的工作情况。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诉讼调解工作做得很好,搭建了深融多元化调解平台,采用“诉讼+调解+互联网”模式,极大方便了群众,也有助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

  近年来,全国法院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出台司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指导性意见,通过狠抓司法效率和审判质量、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强化破产审判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改进队伍作风和纪律等举措,锐意进取、服务大局。

  全国法院在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上主动作为,努力营造了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真切、更加实在。

  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代表,我深切体会到法治是保障企业创新、激发企业家创业激情的“压舱石”和“助燃剂”。近年来,让我尤其感到欣喜的是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在审判方面,永康法院与市政府金融办联合成立金融纠纷调处中心,组建驻企服务工作专班,开展法律宣讲团活动,特别是疫情期间制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法律问题解答》,帮助企业梳理经营中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源,全力攻坚执行难。通过实实在在的执行措施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辽宁监管局局长柳磊

  2019年5月6日至10日,我实地考察了上海法院工作情况。上海法院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确确实实走在了前列,创造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上海乃至全国的营商环境的建设给予了司法保障。作为证监会系统的工作人员,我非常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和上海法院对资本市场发展的关心、支持和保障。参观上海金融法院,令我感触很深,上海金融法院做了大量工作,对相关的违法行为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建议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证券期货市场相关民事案件的集中管辖制度,明确证监会行政复议维持案件的集中管辖制度。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