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即发证”惠民改革是急群众之所急
2020-06-01 23:20:19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丁家发
 

  “没想到,也很激动,孩子入户、上学都需要房本儿。今年受疫情影响,我生意缺流动资金,想做现房抵押,急着用这个本儿。”近日,一手拿钥匙、一手拿房本儿的郑州建业春天花苑小区业主吴女士亲身体验了“交房即发证”的新速度。这是河南首个在业主验房时便可拿到不动产登记证书的试点项目,标志着河南进入“交房即发证”的时代。(5月19日《工人日报》)

  通常情况下,购房人购买新房交接钥匙后,还需要等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才能拿到属于自己的产权证,这期间购房人无法落户享受各项权益。河南省试水“交房即发证”改革,购房人在拿新房钥匙同时,即可领取房屋产权证,保障了居住权、产权同步实现,既免去了购房人长时间的焦急等待,又能及时使用房屋产权证办理各种事项。笔者认为,“交房即发证”应当成一手房产交易标配,这项惠民改革是急群众之所急,值得点赞和大力推广。

  一本小小的房屋产权证,往往关系着购房人落户、孩子上学、抵押融资等方方面面。但此前,“交房即发证”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如果购买期房的话,购房人不仅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拿到新房钥匙,之后还要再等待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开发商或房屋销售单位才能把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办好。拿不到房屋产权证,就无法办理抵押融资等,无法办理落户手续,享受不到新房所在地各项社会福利政策。特别是购买学区房,无房屋产权证,孩子就无法在学区内正常上学,或许左等右等,等购房人拿到了产权证,孩子已经毕业不需要学区房了。因而,“交房即发证”是购房人现实的迫切需求,也应当是政府部门关切和解决的问题。

  河南省首先在郑州试水“交房即发证”改革工作,可谓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当地政府主动协调涉及“交房即发证”改革工作的16个政府职能部门,将所涉及的20多项业务整合为“一件事”。围绕“一件事”再造流程,通过并联审批、联合验收、限时办结,大幅缩减拿证时间,让购房者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这种为民服务的新速度,显然可以进一步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然而,这种为民服务的新速度,也给房屋开发商带来了新的挑战,因为房产项目中各个环节是否达标、能否一次性通过检验等,将直接影响着“交房即发证”能否按时办结。因此,开发商在建设房产项目过程中,一方面,必须保证施工质量,监理部门跟进监督,避免因施工质量问题而延误工期,或无法检验达标过关;另一方面,开发商或房屋销售单位要积极主动与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对接,及时提交购房者各项办证材料,以及代为缴纳各项费用,保证在交房前办理好房屋产权证。此外,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应该加强监督管理,凡是没有办好产权证的,禁止办理交房手续,而由此造成交房延期,则由开发商承担相应责任,从而倒逼开发商必须高度重视,及时为购房者办理房屋产权证。

  开弓没有回头箭,试水成功后,河南今年将在全省铺开“交房即发证”改革工作。当地应制定系列保障落实和监督措施,一定要让这项惠民改革顺利进行,使广大群众能感受到新速度,从中真正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