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 至关重要
2020-06-02 09:25:4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韩维正
 

  日前,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中国对当前形势怎么看、下一步怎么干,也都有了清晰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3日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冷静分析了中国面临的困难,科学总结了中国具有的优势,扼要点明了中国破局的关键,逻辑严密、层层推进,为中国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想要攻坚克难,认清困难、预判风险是第一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内、国际两个方面给出明晰而全面的判断。在国内,中国既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又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国际上,总书记指出了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等不利局面。这些判断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总书记对中国面临的风险挑战洞若观火,对中国所处的发展环境深谋远虑。

  认清困难,更要认识自己,坚定自信。中国有哪些优势?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中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此外,中国拥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投资需求潜力巨大。我们的制度,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在国际事务中,我们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这些都是中国的优势,是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利器、必胜信念的重要来源。

  困难、优势都已明确,接下来如何破局?面向未来,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务之急要做什么?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六稳”“六保”都特别关注就业。就业决定收入,收入决定消费,消费则可以带动其他行业增长、推动构建国内大循环,可谓一子落而满盘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总书记叮嘱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而体察“国之大者”的过程,就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过程。我们曾用万众一心战胜过疫情,如今也定能用万众一心拨云见日,破浪前行。

  (作者为人民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